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乌兰浩特市民政局“同步同频”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兴安民政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分享到:

    乌兰浩特市民政局以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为工作抓手,以“两个覆盖”落实落细为基础,从“以活动促建设”上着手发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三同步抓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

    乌兰浩特市民政局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模式为突破口,严格落实“同登记、同年检、同评估”管理机制。

  抓准入,要求每个社会组织在登记时签订《党建工作承诺书》,对专职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社会组织,按要求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共登记社会组织234家,有成建制党支部的社会组织9家,选派党建指导员的社会组织225家。全市社会组织中共有党员75人,选派党建指导员132人。

  抓管理,严格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年检年报制度,在年检申报材料中增设《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表》。开展社会组织党建“防瘫预警”管理,每年定期调查了解掌握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转状况,对重点事项进行检查,建立跟踪台账,分类剖析存在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建议,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规范、工作有力。截至目前,抽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次。

  抓提升,把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重点环节。获得3A级(含)以上的社会组织,可在年检、公开募捐资格申请、公益创投申报、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活动事项中享受政策性便利。通过以评带建、以评促建的方式,提高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力度,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双同频提升社会组织党建活力

  实现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乌兰浩特市民政局通过组织建设、党员示范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思想同频。指导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政治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开展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落实“五个一”活动要求,向社会组织党员、主要负责人捐赠党史书籍;动员社会组织以主题党日、举办文艺活动等形式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入章程工作,指导市属社会组织将加强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社会组织章程。

   行动同频。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促进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唤醒党员意识,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截至目前,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技能培训52次,参与脱贫攻坚、消费扶贫、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00余次,捐赠投入各类资金、物品共计197.73万元。

   下一步,乌兰浩特市民政局将继续在强党建、促规范、增活力等方面同步发力,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提升,全力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