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点亮童心 源于兴安——兴安民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一周动态(7.31-8.6)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6日 分享到:

  兴安盟各级未保中心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主题活动。

  兴安盟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6日,由兴安盟民政局主办、兴安盟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办的“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年暑期夏令营活动举办开营仪式。开营仪式有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公维春为兴安盟未保中心授旗并宣布开营,兴安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明为活动致辞。

  开营仪式上,30名营员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参与夏令营活动的营员代表进行发言,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洪亮的一起宣读研学誓词。最后研学导师对本次研学旅行宣读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并期望所有的营员都能够和谐共处、互相进步、乐交好友、学有所成。

  此次活动为期五天四晚,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结合地质文化、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综合设计,采用参观讨论、展示分享、记录采集、参与体验、分组游戏等研学方法,让困境儿童了解兴安红色历史及地方文化特色,寻红色之源、看草原林海、访民族圣地,全方位了解红色历史事件,深入了解地质科学的现代展示空间,走进蒙古包体验牧民生活。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让困境儿童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感受社会的温暖与关爱,让每一名困境儿童都能拥抱出彩的人生。

  乌兰浩特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1日,乌兰浩特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在排查过程中,乌兰浩特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结合“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大力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督促引导务工父母通过电话、视频、微信语音等方式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亲情关爱,加强亲子陪伴;同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积极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给予更多心理辅导和关爱,助力孩子塑造健康心理,提高面对挫折的能力。

  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清晰地掌握乌兰浩特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坚持边摸排、边及时更新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农村留守儿童数据。

  阿尔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2日上午,阿尔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伊尔施街努木尔根社区与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在努木尔根社区开展“童心向党 法伴成长”活动。

  

  活动中,法院的工作人员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孩子和家长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内容,并结合现实生活生动阐述对损害、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真实案例,进一步让在场孩子们清楚地了解到自己享有哪些权利,生活中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保障自身权益,避免伤害。

  扎赉特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1日,扎赉特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建设社区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专题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观看建军知识小视频和建军节专题微电影的方式,了解建军节的由来,知道每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让孩子们重温解放军的奋斗历史,明白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提高未成年人的爱国拥军的意识。

  科右前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1日,科右前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兴安盟社工协会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夏令营活动。

  

  活动免费为10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发放儿童套装,开展“红色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兴趣培养”等夏令营活动,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防性侵、防溺水、防欺凌等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儿童健康成长。

  突泉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3日,突泉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振兴社区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辖区内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活动。

  

  振兴社区书记历静结合真实案例向家长们讲述了溺水事故的惨痛后果,让家长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到溺水类安全事故的危害性。

  本次讲座提醒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监护责任,要经常对孩子们进行预防溺水提醒,教育孩子重点要做到“六不”,告诫家长不要带领孩子到不安全、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让家长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织密生命安全“防护网”。

  科右中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8月1日,科右中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科右中旗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留守儿童进行信息核实,与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其父母在外工作的情况及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状况,鼓励留守儿童要乐观、开朗,要勇敢地克服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努力成长为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为孩子们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单,叮嘱监护人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并签署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书,并叮嘱留守儿童监护人,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让孩子感受到亲情和温暖,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