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爱保护在行动 --兴安盟未保中心组织开展全盟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调研工作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分享到:

  8月20至8月30日兴安盟未保中心通过电话回访和入户走访结合的方式,对6个旗县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情况、家庭监护情况、疫苗接种和汛期安全情况开展调研。

  兴安盟未保中心站长王淑梅带领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共走访了6个乡镇、25个村、120个家庭,136名困境和留守儿童,重点对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家庭情况和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详细询问了儿童的学习、生活、康复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儿童好好学习,主动克服困难,自信阳光成长。叮嘱儿童监护人坚定生活的信心,为儿童做好表率、改善家居生活环境,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更好的履行监护职责,并询问儿童疫苗接种情况,加强汛期安全意识。同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针对儿童及其家庭进行深入的宣讲。

  调研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基本上能做好孩子的生活、教育和康复方面的基本保障工作,但是在隔代监护的质量方面问题较多,这也是后续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点。

  针对此次入户时发现的3名重点监护缺失的儿童个案,通过村居委会-乡镇-旗县民政局-盟未保中心共同联动,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为后续的干预拿出初步的意见和方案,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权。

  此外,还对抽查到的乡镇和村(居)儿童主任履职情况、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督促基层人员履职尽责,做好儿童的眼睛和耳朵,为儿童发声,维护儿童利益。同时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材料,提升村居委会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识。

  对于未能入户的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盟未保中心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进行了解儿童相关情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