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分享到:
    为提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群众知晓率和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兴安盟民政局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
宣传范围全覆盖  
     将养老服务机构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围绕养老诈骗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采用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单1400余份,海报130余份,宣传横幅11条。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宣传教育引导老年做到“六要”:要保护好个人隐私、要做到不轻易相信、要做到不盲目点击、要做到不慌不怕、要端正保健理念、要警惕推销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公众号宣传信息18条,阅读量达6000余次,发布抖音2条,点击量达14000余次。
监管力度再加强
     发挥监管职能,规范全盟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行为,确保养老机构不参与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活动。要求各养老机构开展养老诈骗内部自查,切实防止机构内部管理服务人员参与养老诈骗活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坚决阻止任何形式的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活动。截至目前,盟民政局累计开展督查查检6次,督导调研全盟各类养老机构16家,有效促进全盟养老机构持续健康运营。
线索排查再强化
     对全盟各类养老机构采取“自查+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定期开展督查检查,摸排养老诈骗相关线索。设立盟旗两级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线索,发动全盟养老机构4700多名在院老人提供有价值信息,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其他养老服务领域涉诈的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全盟各类养老机构未发生养老诈骗相关事件,未收到养老诈骗相关线索,为全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兴安盟民政局将坚持宣传教育、整治规范、线索摸排“三箭齐发”同步推进,全面提升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