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养老服务

严密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筑牢全盟民政系统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盟民政系统在自治区民政厅的大力指导和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指挥下,全盟民政系统严密部署,科学防范,精准施策,确保了民政系统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机构内服务对象“零感染”。主要做法是:

  一、及时部署、明确责任,有效形成盟旗联动效应

  盟民政局党组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第一时间调整部署全盟民政系统养老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7月中旬以来,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先后两次召开由各旗县市民政局局长、局机关各科室以及局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心态、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研究谋划,部署安排、推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盟局机关各科室按照业务分工,积极指导各旗县市民政局立即开展各项工作,有效形成了盟旗联动效应。

  二、领导带头、明查暗访,督导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截至2021年7月底,全盟共有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56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7所,社会办养老机构39家),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74处。鉴于养老机构分布较为分散的实际,盟旗两级民政部门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补充完善各类组织领导机构,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7月中旬以来,盟旗两级民政部门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直奔机构检查的方式,严格对照上级下发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的各项要求,通过当面询问、查阅资料、微信视频连线显示等多种形式(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检查各养老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反馈。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上任不足一个月,已2次检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8月2日至10日,盟民政局组成两个检查组(每组检查3个地区),分别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纪相海、罗文宇带队,对六个旗县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7月20日以来,盟旗两级民政部门领导对本地区养老机构明察暗访累计达275次,实现了“全覆盖”。共检查出问题15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抓好人员管控。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养老机构均实施了封闭式管理。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向老年人家属发布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排,暂停了来访咨询、递送食品、外来人员探望和老年人新入住接待业务。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探望。对特殊情况(老年人病重、病危、病故等)到访家属等人员均在指定的区域和路线活动,并进行了登记核查、体温检测、协助消毒、安全提示等工作。对确需返岗的工作人员和老人,均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全面落实入院防疫筛查程序,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有效相关证明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和生活区。各机构内暂停举办聚集性活动和服务。根据自身条件,一日三餐采取错峰就餐或工作人员送餐的方式进行。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内禁止院民串门、聚餐、聚会、打麻将、玩扑克等聚集活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养老服务站暂停开放。

  (二)妥善安排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各项生活。各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加强了院内入住老人的心理调节,舒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每天在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适当组织了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健身活动。各机构及时提醒工作人员检查老人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规范供餐,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严格执行了食品安全采购、加工标准。坚决阻断外部输入途径。每天至少3次对入住区域、垃圾箱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至少消毒2次。严格工作人员管控,实行了家--院“两点式”区域活动工作生活方式。严格执行了体温检测、活动区域、接触人员报告等制度。

  (三)始终密切关注院内老人的健康状况。每天早晚各为老人测量1次体温,随时询问其身体情况。加强了慢性疾病老年人的管理。白天查房时经常提醒慢性病长期服药老年人,要规律服药,不要轻易自行换药或停药,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护理人员。老年人身体出现不适或疾病发作,养老机构及时与老年人和家属沟通商量,达成一致后,通过机构内医务人员处置、电话求助医疗机构、请医疗机构医生出诊、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或由家属送医。各地还积极与卫健委协调,建立了养老机构就医绿色通道,做到快速便捷,避免交叉感染。截至8月13日,各养老机构管理和工作人员累计接种疫苗人数442人。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数为2688人,接种疫苗人数511人。各地已协调疾控中心,将有序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疫苗。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全盟民政系统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大好势头,绝不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盟养老服务机构阵地不失守,让服务对象满意、让家属满意、让社会满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