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让流浪乞讨者找到回家的路 ——兴安盟民政局问需于民帮扶解困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民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深度融合,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作为民政部门重要的民生兜底保障,救助管理站的职责就是接收社会流浪人群,帮他们找家、送他们回家、为他们安家。我站一直秉承着以“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保障人权,生命至上”为宗旨,以“善心、爱心、热心、耐心、尽心”为理念,在管理增效、服务提标上狠下功夫,帮助流浪乞讨者找到回家的路。

  全心服务  用爱营造温暖的家

  无论衣衫褴褛,还是蓬头垢面,在救助管理站大厅,只要是来求助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迎接,提供理发、洗澡、换衣服和一顿热饭菜的服务。我站主要职责是对全盟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生活、医疗、返乡、安置等帮助,同时对16周岁以下流浪未成年人进行救助保护、思想教育、护送返乡,并负责与全国各对口救助站查询联系特殊对象的跨省接送和省内转送功能。此外,还不断延伸服务,打造亲情服务。

  保护流浪儿童是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在儿童救助工作方面“精耕细作”,成立了兴安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中心,2018年开始,探索转型升级,将服务对象扩展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方式由站内救助向外服务拓展。三月份开学之际,兴安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中心救助的宁宁(化名)一家却忧心忡忡,因家庭特殊原因,宁宁由奶奶看管,但奶奶向兴安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中心反映交不起宁宁的幼儿园费用。虽然帮助解决孩子幼儿园费用已经超出了救助管理站的救助范围,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积极联系了乌兰浩特众筹慈善协会共同商讨帮助措施,经协商,乌兰浩特众筹慈善协会为宁宁捐助2000元作为他的入园费和生活费。宁宁的学费问题解决了,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救助管理站的这项工作结束了,然而对于宁宁一家的救助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宁宁的哥哥长期向学校请假没有正常上学,为了让孩子重返校园,兴安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领着宁宁的哥哥一起来到学校商讨他的学业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宁宁的哥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学习吃力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他不愿意回到原来的学校读书。经兴安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奔波,很快为孩子办理了转学,宁宁的哥哥安心入学了。“努力让每一位受助人员感到温暖与温情,是救助工作的职责所在,这也是一份光荣使命。”救助站工作人员坚定地说。

  精准施救  让困难群体得到更好保障

  2020年12月,救助管理站接到群众电话,反映有一名女性流浪人员晚上住在乌兰浩特市胜利市场附近小区楼道内,没有被褥,每天晚上9点过去,早上7点离开,她已经在楼道里住了近两个月,咳嗽严重,健康状况很差。群众反映的情况和救助管理站一直在寻找的流浪乞讨人员包某小的情况非常符合。我站工作人员在半年前发现包某小在街头游荡并多次对其进行站外救助,劝导她接受站内救助,但本人一直不愿接受。按照“自愿受助”的工作原则,工作人员无法再对她开展进一步有效救助。 为了解决包某小的问题,工作人员联系了盟公安局和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以及乌兰浩特市救助管理站、科右前旗救助管理站进行联合夜巡行动,对包某小进行保护性救助。“见到包某小时,她有些惊慌,起身要离开,不愿意接受救助。她身体状况看起来很不好,说不出话且面目浮肿。”救助站工作人员连夜把包某小送到医院进行体检,发现她患有肺结核且处于开放期,当即对包某小进行了治疗,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后,包某小的身体恢复良好,这才让工作人员放下心来。

  像这样的事儿几乎每天都在救助管理站上演,而这些圆满结局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高标要求  用心保障救助水准

  救助工作并不轻松,工作负荷重、风险高、服务对象杂,要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就需要从严管理,从制度上保障救助效率和水准。 为了破解反复流浪乞讨“治理难”的问题,救助管理站发挥“领头雁”作用,协调各方力量,把流浪乞讨人员的街头救助和源头治理结合,促进流浪乞讨人员问题“一站式”解决。 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生活的雨雪风霜。除了流浪乞讨人员外,还为走失、务工困难、家庭暴力受害者等离家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救助。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期间,我站通过开展昼夜街头巡查,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接待,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等方式,敞开门,走出去,多途径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线索,积极实施救助。详细数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3月,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15人次,其中站内救助194人次,站外救助121人次,送医救治35人次,站内救助儿童59人次,发布寻亲8条,帮助7人成功寻亲归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