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召开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分享到:

  2月22日,盟行署副盟长张利文主持召开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动员部署会。盟行署有关副秘书长,各旗县市分管民政工作的副旗县市长和盟、旗两级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盟民政局局长包石头传达了《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对其中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上,盟行署副盟长张利文针对殡葬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张利文指出,今年是我盟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时期,也是我盟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成果、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关于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盟委、行署具体工作安排上来,深刻认识推进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推行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的殡葬改革重点任务,坚决扛起工作责任,全面务实开展好殡葬领域的集中整治工作。

  张利文强调,要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和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盟、旗两级相关业务部门要立足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以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从居民死亡、遗体运送、悼念、火化、安葬等治丧各环节,制定下发符合盟情实际、便于操作执行的殡葬管理系列配套文件,确保人民群众在治丧活动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旗县市政府要以苏木(乡镇)为单位,制定扩大火化区范围的实施方案,对距离火化场较远的地区,可增设火化场、增加移动火化设备或者出台遗体运送和火化奖补政策等,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实行遗体火化,力争到2026年兴安盟行政区域内实现全境火化的目标。各旗县市要按照《通知》要求,按时上报工作方案。

  张利文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稳步推动全盟殡葬改革发展。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主责,将殡葬改革和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殡葬管理目标责任制。要研究制定有效的宣传方案,创新宣传模式,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殡葬理念,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在保障民生、保护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动员广大群众革除丧葬陋俗,参与到殡葬改革的进程中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