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民政局组织开展全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救助管理工作培训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全盟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工作和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发展,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经验,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和救助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儿童督导员及基层民政工作者的政策执行力、实际工作能力,兴安盟民政局于12月28—29日举办了全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救助管理工作培训班。全盟六个旗县市民政局分管儿童和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副局长、社会事务股和儿童福利股长、救助站站长以及各旗县市乡镇儿童督导员、盟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盟救助管理站、盟儿童福利院、盟社会工作协会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盟民政局副局长纪相海、罗文宇分别在培训班做了重要讲话。

  培训班对《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骨干履职培训》《新时期救助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国救助管理系统和救助管理档案规范化管理》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讲解。

  盟未保中心和六个旗县市民政局分别就儿童保护关爱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座谈;

  盟救助管理站和六个旗县市民政局分别就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座谈。

  培训会上,盟民政局副局长纪相海就全盟2020年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做了讲话。他指出,流浪乞讨人员是脱贫攻坚必须聚焦的对象,是社会救助“救急难”必须聚焦的特殊群体。因此,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治理中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实践。他强调,各旗县市民政局救助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和民政部“八落实八严禁”要求,抓好照料服务达标、救助寻亲服务、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干部培训等专项行动的落实,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要完善和落实救助管理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将疫情防控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培训会上,盟民政局副局长罗文宇就全盟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了讲话。他指出,儿童福利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关系到民生保障的重点工作,满足困境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儿童福利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他强调,全盟上下同心协力,切实从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努力开创我盟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政策的理解、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指明了下步工作的方向,对今后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救助管理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