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详解养老诈骗骗局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分享到:

  养老服务骗局

21

  诈骗分子会迎合老年人养老、投资的双重需求,以某养老产业公司名义宣传,投资养老基地、老年公寓、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以享受高额利息回报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预购床位”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并承诺可以随时以贵宾身份免费入住公司旗下所有养老机构。待时机成熟,骗子就会卷钱逃跑,让老年人“欲哭无门”。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老年人要做到:一不被高额利息所诱惑,不要相信有只赚不赔的“好事”;二不要相信投资养老,不加入所谓的“投资群”;三不要相信他人哄骗,不掉入诈骗陷阱。

  低价旅游骗局

22

  近年来,以“免费游”“低价游”为诱饵,引诱老年人旅游,并以强制、诱导、捆绑、合同外加项目、设置购物环节等手段,诱导老年人高价购物、观看高价节目、品尝高价当地特色自助餐等案(事)件屡有发生,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老年人不要贪图占便宜 ,防范掉入陷阱,要擦亮双眼,分清对错,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遇事多与子女商量,子女也要多关心老人,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免费的一定会是最贵的。

  保健品骗局

23

  被疾病困扰的老年人,多处求医无果后,已精疲力尽,久病乱投医了。土郎中、各种偏方都要试一试,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疗法。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采取免费赠送鸡蛋、生活物品等方式,引诱老年人去参加所谓“专家”免费“健康讲座”、免费体验骨病“治疗床”、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诱骗老年人有各种疾病,借机宣传保健品业务、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要相信科学,生病及时就医,相信医生的技术和能力,不要相信诈骗分子宣传的“保健品”有多么神奇疗效,更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等于治疗药品,不能彻底治愈疾病。相反,伪劣保健品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不要被诈骗分子的 “神丹妙药”蒙蔽了双眼。

  以房养老骗局

24

  在一些“以房养老”骗局中,诈骗团伙会为老人联系不知情的金融机构办理房屋抵押贷款,老人将贷款转给诈骗团伙买虚假理财产品,诈骗团伙再用所谓的理财收益为老人还贷,为了稳住老人,诈骗团伙会先还几月贷款,并支付给老人相应的收益,再溜之大吉,而收不到还款的金融机构就会要求老人还款,否则将拍卖房屋。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国家的“以房养老”是一种保险产品,全称叫“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由专业保险机构经营,只要房子的抵押权,房屋所有权始终归老人(也就是房屋的所有人)所有,只有在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才可以进行处置。而“以房养老”诈骗就各有各的套路,有的会出现其他金融机构,还会出现借款合同、房屋买卖合同、理财合同。

  养老保险骗局

25

       时下总有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以养老保险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诈骗分子会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或自称人社局工作人员,谎称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者代办“提前退休”。但当老年人缴纳费用后,诈骗分子就会卷钱跑路。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办理参保缴费等事宜,务必前往社保部门咨询或在网上了解相关政策,通过正规途径办理,对突如其来的“热心人”可以代办“养老保险”的谎言,要提高警惕,守住自己的“养老钱”,以免掉入诈骗陷阱。涉及金钱交易,多和子女商量,遇到疑似诈骗活动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网络APP骗局

26

      APP骗局大致可分为投资类和借贷类两种,其中投资类APP吸引有闲钱的群体。投资者在APP上进行相关投资操作期间会收到信息,提示其进行了一笔数万元的第三方汇款,因未报备属于违规操作,且已移交风控部门处置,投资者需缴纳风险保证金,否则账户将被冻结,投资者转账后才发现被骗。借贷类APP瞄准的则是急需用钱的群体。往往以银行卡号错误、账号被冻结为由,要求用户多次转账进行频繁验证。有的则以提现需要先交金融贷款保险费和验资费为借口,骗取用户钱财。

       兴安盟民政局提醒

    一是不随意下载假冒金融类APP。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在不明网站下载假冒金融类APP。二是不盲目支付所谓前期费用。正规的金融机构在正式放款前是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的。三是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保持冷静,及时留存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