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旗两级民政系统共同发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政厅、盟委行署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工作相关要求,有效防范化解民政系统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盟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4月28日,盟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和工作分工,拉开了全盟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序幕。

  周密安排部署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盟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步骤、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5月18日,新任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明刚刚到任第3天,再次对开展好专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宣传引导

  为做好全盟民政系统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将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宣传重点。线上通过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宣传媒介,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养老机构,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实现多形式、全覆盖、广受众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典型案例,曝光此类案件作案手段、作案方式,提醒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要贪图小便宜 ,不要回复来历不明的手机短信,不要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漏给他人,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亲属、朋友、养老机构负责人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加大风险排查

  发挥行业监管职能,规范全盟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行为,确保养老机构不参与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活动。在开展养老诈骗的内部自查后,盟旗两级共成立7个检查组,对全盟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四不两直”、电话问询、随机抽查、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民办、公建民营及规模相对较大、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有无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有无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等情况,坚决阻止任何形式的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活动。

  畅通举报渠道

  盟旗两级民政部门均在网站上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线索,以及其他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利,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