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养老服务

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分享到: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已成为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近年来,兴安盟结合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地方特色,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职称、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乌兰浩特市和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建设“四位一体”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作为嵌入社区的综合体,和平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以“中心带站”模式,坚持资源整合、服务优先、管理创新,秉持以人为本、以老人为亲的服务理念,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为辐射,以医养结合为主体、以延伸服务进万家为载体的‘四位一体’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辖区老年人就近养老的需求,初步实现了“安居和平乐事晚年”的老龄生活方式和“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人解决吃饭难、看病难、家务难的三难问题,让老人安心静心舒心,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聚焦落实好以老年人为中心的“五有”工程

  实现老有所养。服务中心设立了为老餐厅,和有资质的第三方签订服务协议,采取“1+x”模式,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由中心中央厨房集中制作,为社区服务站提供配餐服务,社区老人可就近用餐或享受配餐及送餐上门服务,解决辖区有困难、失能、失智和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同时,中心与兴安家政签订服务协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无偿和抵偿的助洁、助急、助行及上门助浴服务。社区志愿者定期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清理收纳。建立居家养老巡防关爱制度,采取电话问候、上门探访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服务。还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代购商品、代缴公共事业费、陪同散步、陪同购物等服务。完善了公共场所适老化设施改造,提供便捷舒适的老年人出行环境。

  实现老有所医。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康养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医疗康复设备,定期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健康体检等。所有收费项目均设有长者价,一般是正常价格的一半左右。诊疗室每周有医生坐诊,免费为老年人看诊,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

  实现老有所学。中心设有老年人学习讲堂,在定期开展防养老诈骗、老年养生、心理保健等宣讲活动的同时,还组织老年人参与声乐、戏曲、绘画、书法、太极、烹饪技术、花卉栽培、宠物饲养等娱乐活动。根据实际需求,科学编班,邀请资深专家学者为老人授课,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继续教育的福利。

  实现老有所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抓手,依托“十百千万强基工程”,引导辖区老年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在120个网格党组织书记和1678个党群单元长(胡同长)中老年人就有976人。在疫情期间,也有很多老年党员和居民,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实现老有所乐。为老年人搭建文化交流活动展示平台,中心每周为老人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和平杯老年乒乓球比赛。中心内还设有活动室,可供模特队、合唱团和舞蹈队共同使用。

  乌兰浩特市都林街建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掌握底数,精确服务,实现“老有所养”

  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入户,进行调查登记,摸清底数,完善各项服务制度,建立健全老年人档案。截止目前,共有居民3987户、7616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1577人,占总人口的20.7%,其中特困人员91人。

  配强队伍,多方参与,实现“老有所靠”

  依托街道推出的“四个一”融合共治服务平台,采取“四横四纵”联动模式。横向联合辖区商户、包联单位、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共15家,纵向联动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共445人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现已与3家包联单位、2家社会组织签订互联共建协议,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服务,与8家助老服务企业及商户签约,为有经济收入的老年人提供低偿服务。

  助行方面,与刀锋车队内蒙队签订服务协议,承诺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低偿或无偿接送、陪同散步等服务;免费借用器材“助行”。配备了手杖、轮椅、助行器等老年用品,辖区内60周岁以上确有需求的老年人可免费借用;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每周四开展“高峰期十字路口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搀扶有行动障碍的老年人过马路,为老人营造安全的出行空间;倡导辖区单位、个体工商户、小区物业等主动作为,为老年人提供出行方面条件。除此之外,将养老服务延伸至辖区内各个小区的党群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帮办代办,代缴医疗,社保年检等服务,缩短老年人出行距离,提高办事效率。

  助急方面,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整合服务团队,与管道疏通公司、物业服务企业、红城义警六队、红城志愿者协会、向阳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签约,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服务、代办政务事项、精神慰藉、应急疏通等服务。

  助洁方面,依托都林街零工市场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的助急、助洁服务。目前,建兴社区零工市场共有100余人,为辖区老年人服务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对有长期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服务站与辖区个体户天鹏家政服务公司签约,进行低偿服务。

  拓展内涵,延伸服务,实现“老有所依”

  在开展好“三助”服务的基础上,延伸服务事项,引导多方参与,使老年人能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助餐服务方面,依托都林街“四个一”融合共治服务平台,与辖区商户鹭慧粗粮馆、一碗见农家菜馆、鑫喜旺快餐店签约,为老年人提供包月套餐、免费送餐及折扣服务。同时,还设立了助老爱心超市,满足老年人购物需求。

  医养结合方面,与都林卫生服务中心联建,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常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活动。同时,在服务站打造日间照料区和康复理疗区,设有休息床位,并提供理疗项目。

  结对帮扶方面,街道、社区不断扩大优化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点名”便民养老服务项目,将在职党员、居民党员与辖区所有60岁以上常住孤寡、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结对54户。

  其他服务方面,充分整合优质资源,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志愿服务精神,特别向老年人推出五元特色理发服务。与辖区微简造型签订长期服务协议,以预约形式开展理发服务。

  立体构建,全面服务,实现“老有所乐”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在党群活动室增设老年人大讲堂,引导组织老年人积极参与政策学习及娱乐活动;把关爱老人心理健康、安全防护、法律援助列入服务重点,切实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