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养老服务

兴安盟发展“候鸟式异地养老”产业投资指南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分享到:

  

  近年来,兴安盟养老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机构数量、服务规模不断扩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截至2019年6月底,全盟共有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118所,其中公办社会福利院(福利中心、光荣院)7所,床位851张;区域性敬老院8所,床位1070张;旗县市中心敬老院4所,床位626张;乡域敬老院1所,床位30张;农村互助幸福院57处,床位4316张;民办养老机构41家,床位2521张;另有48个日间照料中心,床位312张。以上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总计床位数9726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2张。已开通运营的12349便民为老服务信息平台有3处。即将运营的有2处,2018年10月底运营的有1处。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以农村牧区养老幸福家园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的优势

  (一)地缘优势: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东北、东南分别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吉林省白城市毗邻;南部、西部、北部分别与我区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相连,西北部与蒙古国接壤。

  (二)生态优势:兴安盟水资源相对富集。境内有大小河流315条,水库24座,总库容19.3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居内蒙古第二位,是东北地区的“水龙头”。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位于嫩江、松花江流域和科尔沁沙地的源头,是大兴安岭林海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面积4551万亩,森林面积2796万亩、森林覆盖率32%,活立木蓄积量7299万立方米,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

  (三)交通优势:我盟公路总里程达到13116公里,占全区比重6.69%。其中,国道1404公里,省道1156公里,县道2871公里,乡道1744公里,专用公路67公里,村道5874公里;高速公路215公里(共2条,分别是G12珲乌高速公路、乌兰浩特至新林北段高速公路);一级公路417公里,二级公路864公里,三级公路2294公里,四级公路9151公里,等外公路17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21.93公里/百平方公里。境内共有白阿铁路、通霍铁路、两伊铁路和锡乌铁路,境内总里程732.6公里。境内共有2个机场。其中,乌兰浩特机场旅客吞吐量57.38万人次,阿尔山机场旅客吞吐量1.1万人次。

  (四)文化旅游优势:兴安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阿尔山地区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于一身,温泉、湿地、火山、冰雪、森林、草原相拥相伴富集丰盈,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典型代表的生态文明体验区。全盟现有1个世界温泉火山地质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有五一会址、自治区党委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民族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观。成吉思汗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纪念成吉思汗的祠庙。全盟现有A级旅游景区21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家(成吉思汗庙景区、海神圣泉旅游度假区、翰嘎利五角枫景区),3A级景区6家,2A级景区11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48户,其中五星级9户,四星级5户,其余为三星级和二星级接待户。全盟共有旅行社56家,宾馆1532家,其中星级宾馆26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10家,二星级15家) 现有床位数约5.2万张,导游员600多名。全盟现有4个旗县宣传文化中心(扎赉特旗、科右中旗、科右前旗、突泉县);13个博物馆(兴安盟博物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五一大会旧址、科右前旗博物馆、关玉衡烈士纪念馆、兴安盟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博物馆、科尔沁右翼前旗扎萨克图民俗博物馆、科尔沁右翼中旗博物馆、科尔沁右翼中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扎赉特旗绰尔河农耕博物馆);7个图书馆(分别是盟图书馆、乌兰浩特市图书馆、阿尔山市图书馆、扎赉特旗图书馆、科右前旗图书馆、突泉县图书馆、科右中旗图书馆),藏书20万册;6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79个苏木乡镇综合文化站;875个嘎查村草原书屋;794个嘎查村文化活动室设备全覆盖。全盟旗县级以上广播电台6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7.96%;有电视台6座,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8.34%;数字电视用户33万户。

   “十三五”以来,兴安盟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完善服务方法,力求让服务对象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先后出台了《兴安盟农村牧区养老幸福家园管理办法》《农村牧区养老幸福家园建设指导意见》《兴安盟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兴安盟老年人优惠优待政策》。根据实际,整合养老资源,把基础设施差、入住率低、管理不规范的40所由乡镇政府管理的敬老院合并到区域性敬老院进行集中管理。解决了养老机构点多、面广、成本高、管理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盟社会福利院在保证民政对象入住的前提下,将剩余床位向社会开放,满足了社会不同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现运行效果良好。2020年8月,盟社会福利院“一院两制”管理运营模式,被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位居第10位。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大力改善消防设施条件为主要工作抓手,各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程度有很大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安全工作基础更加牢固。2017年,从盟本级福彩公益金列支167.3万元,专项用于资助社会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建设。2018年,从盟本级福彩公益金中列支481.24万元,专项用于资助公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养老机构做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兴安盟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2016.pdf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