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养老服务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期开展为老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老服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使我们对为老服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全盟6个旗县市中有5个是国贫旗(县市)、1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市),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未富先老”也是这一地区的典型特征。全盟常住人口168.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6.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5.7%,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势头和全国、全区一样在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逐年增加,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的矛盾加剧,照料和护理问题日显突出。目前,全盟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10所,床位1023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为39张。要实现自治区确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差距很大。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这种差距的现实存在,又感到差距也是激发我们奋发向上的一种动力。通过深入的学习和不断的思考,目标、任务、措施等发展的路径日益明确。总体目标是:紧密结合盟情实际,到2020年末,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以城乡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农村牧区养老幸福家园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0年末,全盟96%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和农村牧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居家养老,4%左右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在现有10237张的基础上增加到16000张左右,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60张以上。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以城市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盟99个城市社区全面建立起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在服务方式和内容上,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等各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医疗康复、应急救助等服务。

  第二,以各级各类敬老院为支撑,加快农村牧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盟50%以上的嘎查村(847个嘎查村)各建1处使用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的独立的养老服务中心(站),在50%以上的艾里屯(2385个)普遍建立起养老服务网点。

  第三,深化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改革,大力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建立起养老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委托经营、股份制、私营等多种改革形式,将公办养老机构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将经营权依法转交给非营利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经营。现有的各级社会福利中心(养护院)、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办养老机构逐步走向民营化。

  第四,积极推进以医养老、医养结合新模式。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创办医疗与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机构。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服务档案,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构建起盟、旗县市和社区三级联动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第五,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政策性保险、特殊岗位津贴和购买养老服务等各项制度。采取政府、养老服务机构和入住老年人按比例投保责任保险。建立起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制度,同时要通过发放养老服务券、公开招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形式,培养孵化出一大批服务优良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

  第六,加大为老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能力。强化“三化”、“三班”建设。“三化”即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以满足各级各类养老机构人才不足之需。“三班”即举办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集中培训班、远程培训班和日常技能培训班。通过“三化”、“三班”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增强活力。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新路子,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第七,加快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消量市场。围绕适合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娱乐、旅游等需要,支持企业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康复辅具、食品药品、服装服饰等老年用品和服务产品,引导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设立老年人用品专区专柜。开发老年人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人生活设施,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第八,加强政策创新,建立和完善各项扶持保障政策。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兴安盟行政公署连续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老年人优惠优待政策》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和办法。诸如,对社会力量举办床位数量在1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每张床位给予9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另每张床位每月再给予300元的床位补助。在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等方面都出台了鼓励发展的政策。在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扶持发展的项目、内容、范围,强化政策保障,依靠切实可行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手段,开辟出为老服务工作的新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