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社会救助

大火无情人有情 临时救助显真情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分享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受春季大风影响,扎赉特旗有10个苏木乡镇发生火灾,突发灾情给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扎赉特旗民政局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受灾苏木乡镇,了解摸排受灾情况,配合苏木乡镇政府及时进行灾情统计和临时安置。同时,鼓励受灾群众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妥善安排生活,并嘱咐当地民政所及时帮扶做好灾后重建,保障好受灾家庭在过渡期内的基本生活。根据受灾情况,扎赉特旗民政局制定了五个救助标准,在短短的4个工作日内,为667户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4.63万元。

家住巴彦高勒镇建设村的低保对象梁老不幸成为了受灾群众中的一员,老人71岁,患有脑血栓,突发火灾时火势凶猛,因行动缓慢,没有及时将要购买化肥的钱拿出来,老人当时非常激动,自己要进屋取钱,可当时火势较重,进去是出不来的。看到老人焦急的身影,在场的建设村民政协理员魏景龙毫不犹豫冲进屋内,抢救出一捆五十元残币,老人拿着残币哭的泣不成声,一辈子的心血被烧成了灰烬。事后,扎赉特旗民政局第一时间对梁老进行临时救助,为其发放6072元的临时救助金。当民政协理员魏景龙再次对梁老受灾后的生活情况进行入户排查时,梁老激动的流下泪水并紧紧握住魏景龙的手说“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孩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悉,近年来,扎赉特旗民政局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着力打造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通过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启动“救急难”救助机制等措施,及时快速为突发性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体现了民政人的担当作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