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社会救助

“四强化四提升”扎实做好兴安盟社会救助工作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分享到: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严格按照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审核确认程序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坚持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统筹兼顾的原则,兴安盟民政局扎实开展2022年兴安盟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审核确认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按时准确发放。

  强化业务培训 提升干部工作能力

  定期对旗县市、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严肃工作步骤和程序,明确保障标准,按照“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工作原则,层层传递责任,确保合法合规。

  强化动态管理 提升施保精准度

  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特困人员、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做到不错保一户、不漏保一人,准确认定保障对象,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全面提高政策的精准性。

  强化监督检查 提升公开透明水平

  通过入户核查、邻里走访、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形式,核查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低收入人口的家庭财产、家庭收入支出及家庭成员变化等情况,把审核确认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切实提高低保、特困供养对象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强化政策宣传 提升政策知晓率

  充分利用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低保、特困供养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知晓低保、特困供养申请条件及审核确认程序,提高政策的知晓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