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社会救助

兴安盟救助站“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取得实效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分享到:

  自2021年10月16日兴安盟救助站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共计出动街巡人员1248人次、救助车351次,站内救助225人天次,站外救助13人次,发放物资99件。从救助受伤的走失儿童、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妇女,到护送冬奥会期间滞留北京的流浪人员返乡,一个个成功救助案例的背后是兴安盟救助站积极主动作为,筑牢兜底性社会救助防线的不懈努力。

  抓好动员部署

  兴安盟救助站在总结历年“寒冬送温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方案》及《极寒天气下应急救助方案》,成立了专项救助领导小组并组织全站党员职工召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动员大会,明确工作任务、统筹人员安排,明确分工和职责,全体工作人员有序投入到救助工作中。

  筑牢疫情防线

  在“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中,兴安盟救助站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常抓不懈。严密组织、统筹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工作措施,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召开工作会议的方式,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疫情防控的最新措施和要求并及时对防控措施做出调整保证政策落实不走形;严把防护“入口关”。按照“外防输入”防控要求,做好人、物、环境同防。设置独立隔离区安置待入站受助人员,对其进行“三查询”“两检测”工作,严格把控入站环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通报第一时间开展全体工作人员行动轨迹自查。严格站内公务车辆使用,做好车辆消毒。禁止快递物品进入机构内部,做好站内食品采购登记溯源工作,杜绝人、物、环境携带病毒风险;严把防护措施“落实关”。对在站受助人员一律实行“一人一间”独立居住,严格执行救助防护流程,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的健康监测并按防疫要求开展消杀工作。按照“一站式护送”的原则,避免中转带来的染疫风险,各项措施有力保障了“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有序开展。

  保障服务质效

  寒冬来临前,兴安盟救助站提前加大了救助物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有效保障救助人员生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救助热线,认真做好入站安检、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工作,将救助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明确站内照料服务、卫生保健、心理健康服务标准,为受助人员提供全面优质的照料服务,让受助人员能够安全安心的接受救助。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兴安盟救助站走进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救助政策宣讲,并与社区开展联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了解民情、反应迅速的特点,解决流浪乞讨人员栖身居民区楼道、背街小巷等偏僻地方难以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同时向临街商户、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开展救助政策宣传,提高救助服务效率。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朋友圈及新闻媒体发布寒冬救助倡议、救助法规政策及救助工作信息,公开求助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救助、参与救助,呼吁全社会关心爱护流浪群体,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前移救助阵地

  加大巡查和救助力度,每日早、中、晚三次深入商业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重点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变等待救助人员上门为主动救助。将街面劝导、街头救助和街面宣传相结合,及时对街面上有流浪乞讨行为的人员和有特殊困难需要救助的人员施救,按照“先救助后甄别”的原则劝导接受救助,再甄别返乡或安置。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对经劝导后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立即护送入站,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和详细求助方式,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笔录及视频资料,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对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实行保护性救助,以免其被冻伤、冻死。

  绘制搜救“地图”

  兴安盟救助站根据以往救助经验和群众反馈信息,绘制了一副详细的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区域“地图”,巡查小组每日定点对各个片区内的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广场、商业步行街、夜市、建筑工地等流浪乞讨人员频繁出现的重点区域的开展巡查,一旦发现受助人员线索,立即安排专人蹲守劝导。经过长时间的街面巡查,进一步细化救助区域,基本实现乌兰浩特市救助全覆盖。

  积极协调联动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兴安盟救助站强化部门合作,做好夜间和重点区域巡视救助,加强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的引导、劝离、送医救治等工作。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2次,进一步扩大了寒冬救助专项行动影响。同时积极和旗县救助机构做好联动,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的基础上,及时通报和分享救助信息,积极协调解决在寻亲、送医、临时安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受助人员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救助。

  随着天气回暖,“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已圆满画上句号,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兴安盟救助站将一如既往的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救助服务质量,确保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生命有尊严,为维护我盟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