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答

《关于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盟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五抓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特制定《关于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案》。

  二、出台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全区、全盟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化“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围绕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短板难题,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抓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整体效能,抓组织体系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抓基础保障提升两个到位水平,不断夯实党在“两新”领域的执政根基,以“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推动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落得更细更实,以破解难点重点问题的行动和成效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三、核心内容

  深化“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压实行业管理部门、业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聚力夯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制度、示范引领带动等措施,真正把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组织起来,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1.认真开展排查,摸清基础底数(5月底前)。认真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认真取数排查,配合网信办、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部门对主播带货(网红)、网约车(货车)、外卖送餐(跑腿)、快递行业基础底数及党建情况进行摸排,对是否存在以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关社会组织进行摸排。

  2.积极引导成立社会组织,提高党组织覆盖率(7月底前)。积极引导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带货主播(网红)、网约车(货车)司机、外卖送餐(跑腿)员、快递员等群体建立社会组织,规范行业自律,畅通诉求表达机制,维护群体利益,促进行业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3.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制度(9月底前)。引导新业态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明确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决策的有效机制。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考核考评,强化结果运用。

  4.加强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组织引领服务(10月底前)。织密党组织服务阵地体系,加强与交流沟通,畅通诉求表达机制,切实解决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成立社会组织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扎实推进党组织区域联建,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兴安盟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探索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察干西街106号 电话: 0482-8266403 传真: 0482-8266450 Email: xamz3991000@163.com

兴安盟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2 蒙ICP备2023005074号-3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20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